加入收藏 | 昆明理工大学官网
首页 > 正文

2020-2021学年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云南省教育厅:

根据贵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0-2021学年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呈报贵厅备案,请予审核。

当否,请示



20211029



2020-2021学年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要求 ,根据20202021学年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 2020 91日至 20218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明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抓手,让信息公开成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管理方式变革,奋力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校内合力工作机制

学校始终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和强化队伍保障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统一组织和协调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落实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形成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的信息公开校内工作合力。学校坚持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为底线,结合学校建设发展实际和师生员工、社会人员信息公开需求,坚持“谁公开、谁负责”,承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加强工作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性

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学校公开事项逐一确定责任部门,明确公开途径,帮助在校师生更方便快捷的获取所需信息。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潜在平台,依托昆明理工大学官方网站、各部门院系网站、学校OA、昆明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全方位公开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疫情防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在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及时性的同时,增加在交互性、直观性上的应用,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

(三)加强管理监督,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办校治学特别是教育教学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内部控制、重大采购、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建设等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除正常网络公开外,学校通过召开教代会、学代会、校情通报会以及代表实地考察、信访接待等线下活动,就教职工、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报工作进展、提出解决方案、协调工作进度、答复有关疑问,做好信息公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持续加压信息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主要通过信息公开网、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学校OA、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一)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整体情况

学校通过官方网页实时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定期更新公布学校师生员工基本数据、关键办学指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以及科学研究等统计数据,全面呈现学校总体发展面貌。本学年,学校通过官方网页发布学校基本情况、领导信息、科教信息、公示公告、宣传报道等各类信息共计2876条,学校OA系统内部发布工作计划、工作方案、会议活动、通知公告、规章制度等1491件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呈报总结报告、请示事项134件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财务、教学、学生、校友等部门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公开发布推文562篇。

(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情况

学校逐项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和形成《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附件),对公开情况进行了逐项说明,同时加附栏目链接,并加强动态更新,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同时,按照教育厅要求,学校重点加强了招生、财务、教学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公开范围,细化信息列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相关清单现已公布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信息公开目录”下的醒目位置,方便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查找信息。

(三)招生、财务、教学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宣传及教育教学信息

1)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章程及招生政策公开。学校遵照教育部和各省(市、 自治区) 招生工作规定,制定昆明理工大学不同学历层次招生章程,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批准,将招生章程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 考平台和学校相应学历层次招生网进行公示,供考生查询。同时,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有条件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官方网站、各级各类媒体上公布学校招生政策,全年学校在本单位发布招生考试信息43件、考试类信息22件。其中:

本科生招生方面,昆明理工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1号),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将招生章程、录取原则、收费标准、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简介、咨询电话、往年录取分数通过学校校园网和招生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报名结束时及时发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专项测试结束后及时发布入围名单,广泛接受监督;及时跟进各省各批次录取进展,凡各省给出录取结束信号的批次,及时将录取结果通过录取查询系统公布,在授受监督的同时,为录取考生作好入学准备、未录取考生作好征集志愿赢得时间。

研究生招生方面,学校结合2021年招生形势,及时制定并发布了《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及成绩复核工作方案》《昆明理工大学关于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等工作的通知》《关于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等近10份通知及工作安排。2021年公布《昆明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招生相关信息、政策、通知等共计42项,其中硕士26项,博士16项。通过各种方式畅通考生咨询渠道,从考生查到考试成绩后,随即开始接受考生的电话、电子邮件和传真的咨询,尽全力解答考生的问题。

2)学籍管理、评奖推优及停招专业信息公示

学校学籍管理办法以《学生手册》方式发放,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应管理人员、本科学生做到人手一册,本学年共发放11500册。学籍管理信息主要包括转学、转专业、推免生、等公示信息和休学、退学等内部处理信息,所有学籍处理严格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经校院两级和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等研究程序决定。本学年,学校公示转学信息4条(6人),转专业信息1条(492人),推免生信息1条(282人);内部按规定处理因病休学、自愿退学学籍信息1条,因违反学校校纪校规学籍处理4条,相关决定、通知均以线下形式向学生所在学院、学校职能部门、学生本个进行通报、签收、反馈,各项记录、档案完备。

本学年教学评奖推优信息公示主要有拟新增专业申报材料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遴选推荐专业名单、教学改革项目评审、各类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奖培育、课程思政相关课题、教学团队评审、课程质量档次、一流课程申报、互联网+项目、学科竞赛项目等,均以自愿报告、学院/职能部门审核推荐、学校研究决定等程序开展,全年开展校级以上教学评奖推优约190人(项)次。

3)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学校按照“质量导向、需求导向、优化结构”的原则,发展规划处组织完成2020年学位点申报工作,学校10个博士点(含4个博士专业学位)、1个硕士点、1个硕士专业学位进入云南省推荐名单,因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相关的申报和论证材料不予公开。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切实履行财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完善公开方案,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做好财务制度公开

学校近年全面修订财务制度,针对薄弱环节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在财务处网站及时更新财会法规、预算管理、经费报销、科研经费管理、税收管理、收费与票据管理等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在学校网络办公OA系统公文公告中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昆明理工大学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6个管理办法,修订的《昆明理工大学财务管理办法》等7个管理办法,出版了《昆明理工大学内部控制制度文件汇编》。重新汇编了《昆明理工大学财务管理制度汇编(第四辑修订版)》,整理了财务相关的42个制度办法。财务处办公大厅宣传栏的政策制度模块中及时更新有关制度,使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相关财务制度,做好会计服务工作。为帮助教职工做好“个人所得税”APP上个税汇算清缴,财务处积极的在“昆明理工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络办公OA系统部门公告、“昆工办公之家”QQ群等多渠道发布个税汇算清缴指南和相关信息,及时公开财务处税务岗咨询电话,实时解答师生个人遇到的个税汇算清缴问题,以确保昆明理工大学个税汇算清缴的顺利完成,教职工及时了解个人工资收入有关信息。

2)预决算信息公开

学校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昆明理工大学年度部门预决算的批复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分别于2021219日在昆明理工大学门户网站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学校2021年度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2198日在昆明理工大学门户网站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3)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公示

严格收费依据和标准,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在财务处服务大厅常年公式收费信息,在迎新工作现场公式收费信息,在财务处网站收费与票据管理栏目对各类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进行公示

3.教学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的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的要求,不断加强本科教学信息公开,继续做好本科教学信息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及时、全面公开与本科教务教学相关的最新规章制度、部门办事指南,各类通知公告,集中展现学校本科教学教情、学情,并注意定期清理一批过期信息,使教学信息公开更全面、直观、便捷。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信息网等共发布各类通知93则,新闻动态22篇。博士研究生发布通知43则,新闻动态18篇。

学校每年按期发布本科教育质量报告,包括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学生综合素质、主要改革进展、问题与对策等内容,面向全社会重点公开内容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20215月,向全校发布《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纸质版,每个专业至少1本,全校共印发154本),培养方案中同步公开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等信息。

4. 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学校基建工程招标工作,严格遵守《招标投标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省市政府及学校相关规定,具体执行《昆明理工大学基建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招标文件须征求学校审计处、财务处、纪检处、使用单位等意见和建议,招标项目基本情况应报纪检处、审计处、财务处备案,其中超过50万的项目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报审计处审核,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校长办公会定标,100万元以内的项目报分管基建的副校长定标。20202021年度招标项目17项,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www.cebpubservice.com)、昆明理工大学校园网(www.kmust.edu.cn)上公开发布。所有招标采购工作均满足公开透明、合法依规要求。

5.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按照主动公开原则,对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十佳班集体、优秀个人及奖惩申诉管理制度等进行及时公开,线上线下及时解决解答学生问题。本学年,学校印发了新立或修订的奖学金评选、临时困难补助、申诉处理、学费减免、勤工助学、纪律处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管理文件23份,及时在学校OA系统、部门网站全文公布的同时,重新编印《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凡涉及学生评奖评优、助学金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均按照学院、学校两级评审两级公示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保障程序透明公开,规范处分决定书制作和送达等相应流程,全力保障学生知情和申述权益。

6.学校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及政府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网站上共发布信息公告(含招标/采购公告、澄清公告、中标/成交公告、政府采购意向公告等公告信息)总数为1941条,其中货物1065条,工程211条,服务278条,政府采购意向公告387条,全过程做到依规合法、公开公正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工作。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对过程性、内部性信息不予公开。本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校主动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最迫切了解的招生、就业、评优、人员招聘等各项信息,得到师生以及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在教育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学校各部门、学院信息公开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搭建、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等有了新的进步与成效,信息公开检查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但仍存在不足: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水平不均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要求和范围不断发展变化,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需加强。结合存在问题和不足,学校将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

(一)加强机制建设,不断规范运行机制

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研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对涉及多部门的信息事项,逐步完善协同公开与合作维护机制,进一步形成全校合力。切实落实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员的岗位职责,严格对本部门公开信息内容和时效性的把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查机制,建立健全校内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机制,通过各部门定期相互抽查,师生网页巡检等方式,及时查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整改补齐工作短板,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加强学校主页、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建设,完善财务、资产、教学、科研、信息化等与师生密切相关业务部门的公众号建设,逐步完善网上便民、咨询、公示、征求意见等建设。信息公开办公室、信息技术部门定期对信息公开网全部信息栏目、对照清单信息链接进行巡检,确保链接的有效性、浏览器的兼容性。

(三)加强内容研究,延伸细化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研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预案,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透明度,充分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过程。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学校和部门两级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强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二级部门网站的建设管理,及时更新维护信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出现信息滞后公开。

七、其他

本报告待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备案后,在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kmust.edu.cn/)公布。


  附件: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昆明理工大学

                                                                                                                               20211031




版权所有 © 昆明理工大学校校长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